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
按鈕
MENU
CHANGES
THE WORLD
目錄

腫瘤及傷口 TUMOR

皮脂囊腫
看起像青春痘凸凸的,略有小黑點的洞口,擠出來呈現白或灰色且有乳酪臭味的條狀物,這是皮脂腺囊腫俗稱『粉瘤』,也是最常見的一種皮膚良性腫瘤。這是不少人都有過長粉瘤的經驗,尤其是處於生長發育旺盛期的青年人。起因於皮脂腺導管在阻塞後,腺體內因皮脂分泌物的聚積而形成囊腫。

皮脂腺囊腫好發於頭皮和臉部,其次是軀幹部位。由於其深淺不一,內容物多少不同,體積大小不等,小的如米粒大小,大的如雞蛋大小都有,皮脂腺囊腫生長十分緩慢,但患者仍能感到其在逐漸增大。尤其發炎時,會使病灶脹大好幾倍大,並伴著劇烈疼痛。

皮脂腺囊腫往往會被誤認為脂肪瘤,纖維瘤,因此患者會接受到不當的處理方式而無法改善或導致發炎症狀產生。在目前手術切除是皮脂腺囊腫唯一的根除治療方法。

透過手術的切口可連同囊腫及其外層的囊膜取出,過程分離時也須特別小心,因囊膜很薄,應當盡量完整地摘除。如果殘留膜囊,則易復發,這也是患者會說『怎麼擠都擠不乾淨,會一直長。』如果手術前已有紅腫熱痛發炎症反應,建議先控制炎症,後期再安排手術以避免復發及反覆發炎。
星光整形外科 Stars PAS